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1, 2016

ARSPIRE 20.1 自拍年代的愛美產業- Beauty consumption in the age of "Selfies"

愛美怕是與生俱來的,是人適應物競天擇的能力之一。也想怕,沒有一個年代,比現在我們更容易看見自己的容貌,由鏡子是珍貴的家品丶相機和拍照是富人的玩兒,到今天,每人手上都有一部手機,隨時可以變成鏡子,隨時可以自拍並發放照片;新朋友的第一個印象,不一定來自第一次的見面,更大機會是來自某人在What's app、Facebook 或LinkedIn 上傳的照片。像數越來越高的鏡頭,讓人把微細的瑕疵都看出來,(雖然同時也有許多修飾照片的軟件及行動裝置),各種閉路電視,即時視像對話,更讓人差不多每分每秒都生活在鏡頭之下。



曾經有人把全球人類的面孔來個平均合成,得出來的都是漂亮的臉,証明「美」是人類對一些綜合標準的認同。愛畫人像的我,更完全明白人的「美」,其實有不少客觀標準,有說得出來的魔法比例和定律,讓人深深感到造物的靈妙(但在此不詳談了)。



大多數的人都愛美,特別是女性,打從頭髮、臉孔、身形、衣服、鞋履、配飾,無一不是一個讓人花上不少時間的生活環節,一個比重不輕的生活開銷。縱使並非天生麗質,後天還是有許多可以花錢買的姿色、可以將勤補拙的地方,所以有說:「世上只有懶惰的女人,沒有醜的女人。」也因為這個產業的利潤可觀,特別是品牌美容化粧產品,東西細小而價格不菲,它們總佔據著最佳的地段,租金最高的樓層,就如百貨公司的地面層,見到的總是大化粧品牌的專櫃,因為它們可以承擔每平呎最高昂的租金。
典型的百貨司首層賣的都是美容化裝用品

雖然自己不算很愛美,但為了這個知識分享平台,又再次讓我接觸自己不熟識的課題了。是夜請來了兩位護膚品行業的創業家,有生物學家劉家強博士(Dr. K.K. Lau),他涉足多種生物科技,其中包括護膚品研發,現在是5100化妝品有限公司的研發部總監。另一位嘉賓是年不到三十的女創業家,黃紫媛(Christy Wong),她白手興家,打下一片美容的江山,現在是愛美仕(國際)有限公司的行政總監。

劉家強博士(Dr. K.K. Lau)的學歷一籮籮,既是生物學博士、環境及生態學科學碩士、生物化學學士,又有教育文憑、保及微生物技術顧問、永續栽培設計證書,又是永續栽培學苑、EM有效微生物協會創會會員,他一直研究微生物在污水處理的應用,有趣的是這聽似很髒的科技,竟可以和美容相題並論,KK 解釋箇中關係,聽起來又真的挺有道理,我們每天潔面護膚的工作,不正是在對抗環境對面部的污染嗎?他成功研發的生物技術,被應用到護膚品上,並獲取了相關的專利,後來得到國內西藏冰川水品牌5100垂青,將專利科技結合冰川水的成份,成就了5100的化妝品系列,現在是該公司的研發部總監。為了加強產品的公信力,品牌更將生產基地移來香港,再藉CEPA推回國內,最近他的公司更成功進駐香港科學園,成為香港栽培的創新料技之一。


大家在細聽KK生動有趣的分享

KK解釋,美容產品就好像秘製的醬料,各品牌有自己的獨門單方,而水是護膚品的重要成份,特別是亞太地區,水多脂少的配方,更適合潮濕悶熱的天氣。要研發一種新產品,往往要花上多年的時間,且成品還需要進行全面的化學測試,是一個不細的投支,所以品牌一旦找到良方,都不會進行很大的改變,但如果客人對產品有意見,還是要作出改良,又或要保持產品的新鮮感,讓人感到它與時並進,那一般都只會盡量舊酒新瓶,做輕微的改動,加入少許新的元素,以節省測試的成本,也同時減低開發新市場的風險。


KK告訴我們,美容產品的質量和價格,不一定成正比。他舉了個實例,他在香港的化工店,可以用很實惠的價錢,買到不賴的天然精油,但若原料被包裝成美容產品後,則可以價格不菲,因為原材料只佔成品價格一個很少的份額,更多的金錢是用在市場推廣之上,特別是著名品牌,要花上大量的金錢聘用代言人,刊登廣告,攪推廣活動。


Christy 非常年青有為,白手興家。

另一位嘉賓黃紫媛(Christy Wong),她的美容產業並非一開始便一帆風順。早年,她嘗試做韓國BB Cream的產品批發,但由於沒有經驗,定價非常謹慎,也不敢放在上架費昂貴的地方出售,所以銷售並不十分理想。但後來,她慢慢發現這些成本是不能慳的,定價寧可高一點,讓推銷員有較豐厚的提成,銷情反而更為理想。09年Christy 率先從韓國引入蝸牛面膜,並在莎莎出售,面膜慢慢成為了她的重要產品,到現在,她甚至在官塘開設了面膜的專門店Maskland,售賣二、三百種的面膜產品。多年來的研究和親身體驗,讓Christy對不同材料、不同成份有深入的認識,她認為面膜特別適合繁忙的都市人使用,因為它省卻了多重的護膚程序,既不用費精神塗這個、塗那個,做補濕、攪平衡,又可同時讓身心休息,享受片刻的呵護。不單面膜的應用,據網上的資料,省時、多用途亦是美容產品研發的方向,多合一功能的產品....

在推廣產品方面,Christy沒有花金錢賣廣告,她利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網站,不時上載使用的示範片段,又或發放一些小禮物,慢慢建立自己的追隨者。也因為美容產品,沒有絕對的靈方妙藥,可以同時適合所有人,因為每個人的皮膚和喜好,都因人而異,所以美容是一個相當個人化的產業。亦因此,Christy開設的專門店,讓客人親自體驗和嘗試,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她希望她的專門店,日後可以像Log On一樣,將美容產品帶進生活,成為生活品味(lifestyle)的一部份 。

Maskland 在觀塘開了樓上的體驗店

談到美容產品的趨勢,KK簡單歸納為兩點,以天然代替人工,以東代西,更注重材料是否天然有機。中草藥成為了美容的重要成份,他舉了最近火熱的產品--七白為例,七白包含了七種以白字為首字的中草藥,製成各式的面膜和美顏霜,這古方相傳是三國時代張貴妃保持皮膚皎白的秘方。將傳統漢方應用到美容產品上,韓國在這方面已非常成功,品牌如雪花秀后(Whoo)已廣為人知,在掌握發酵技術方面亦相當成熟,並應用在七成的產品之上,韓國美容產品的更新速度亦非常快,不停推陳出新,性價比亦高,讓人不能不佩服韓國的軟實力。追問韓國通Christy,為何韓國人近年能有這麼驕人的成就,其文化已幅射全球,Christy 認為韓國人非常樂意嘗試新事物,政府在提攜產業方面,不遺餘力,當娛樂事業興旺的時候,連帶許多其他的產業,都受惠於文化的植入和明星的效應。


至於許多人都相信男性美容是一個冒起的龎大市場,但從嘉賓口中,這總是雷聲大,雨點少,男士樂意花費的,都是比較功能性的東西,如除黑頭的鼻貼,始終不像女性那麼愛美,在香港,會照料自己皮膚的男就可能只有二三成的人,較之韓國,有五成的男士會花費在美容之上。

許多行業的趨勢,亦同樣發生在美容產業上。如對著名品牌的忠誠度下降,特別在成熟的市場,相對國內人,香港人不少已不會盲目相信名牌,更信自己的體驗。此外,架設網購平台,建立會員制度,作為重要的銷售渠道及留住顧客的策略,已成為了大小品牌必做的工作。但在網購這方面,香港卻沒有像國內及歐美國家那般盛行,網購不發達,自然也減低了物流業的發展速度。這可能因為香港實在太方便了,總不難找到實體店,親自揀選和體驗,得到貼身的服務和享受即時擁有的樂趣。與此同時,我們亦發現,個別品牌已開始利用自動化的售賣機,出售面膜產品,這銷售渠道是否成功,大家將拭目以待。

雖然網購來勢洶洶,但聽到銷售員對產品銷情扮演的重要角色,而美容產品需要親身體驗的前題下,相信實體店仍然在很大的存在價值,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還不是輕易被全盤取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