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29, 2014

Arspire 3.1 自助3D 打印 Prototyping with your own 3D printer

十二月十七日的晚上,我小小的the HK room 集了多個有豐富3D 打印經驗的專家 (各人背景,見下面英文介紹),來一個心得交流會。



Andrew 和 Bufee, 還有檯面上他們自家設計和打印出來的作品























Andrew 和 Bufee,從事產品設計,就如許多建築師一樣,深覺工作苦悶,重重現實的限制,未能在平日的工作上,一展自己設計的所長,為了追求自己的興趣,毅然租下台灣展位,然後自資購置3D打印機,在兩三個月時間內,通過不斷的失敗和嘗試,把自己創作的世界,一個不再自轉,兩端面對極冷極熱的星球上,在冰天雪地地段行走的陸空交通工具,設備完善的太空基地,內有操作各式機械的人員,建構出一個1:12的超現實世界。他們的坐然起行,把理想付諸行動,實在令人欣佩,會後晚飯時,大家都鼓勵他們進一步發展這個有趣的構想,化實研為真的產品。


Ken 為我特製的Q字咭片座,多有心思啊!



















Ken研究的是城市公共空間,沒想到也在過去一年,從事3D打印研習,並設立了網上平台,.www.3dgiftcentre.com 及
https://www.facebook.com/3dgiftcentre 讓客人訂製別具個性的禮品,自己更設計出有趣的公仔,頭部可以套上客人的面孔,雖然這些彩色打印,不是一般家用的打印機所能打出來的效果,必須委托專業打印公司,故此成本不菲。此外,他也嘗試把自己的設計,送到外國去,變成精緻的銀飾,日後相信大有作為。他更為我設計了以上的Q字咭片座,完全讓我體會到別人為你特別設計禮物的那份心意。

各人爭相試帶Edmond 和Jonas 創作的眼鏡




















Edmond 和 Jonas,都是在執業的年青建築師,和另一位視光師朋友,自創3D打印的眼鏡品牌,各自發揮設計、電腦科技、視光的所長。他們設計的眼鏡,善用挑空立體造型帶來的柔軟度,取代傳統眼鏡的金屬鉸鍵,通過微妙的框架邊緣設計,鏡片可以輕鬆取出更換,大家都對他們帶來的眼鏡,產生極大的興趣,爭相拿來試帶,他們的計劃是希望通過 Kickstarter 這類預訂集資平台,推廣銷售這個新產品,在此我預祝他們創業成功。

決心不走建築路的Victor,身內留著發明家的血,這回他又為其他大學的同業解難,嘗試做出會變厚薄的空間框架(space frame),為此他自行研發出可移動的節點,用3D 打印出能接駁幾個不同方向金屬枝材的配件,看著這些可變大小高低的三角結構,就連產品設計師Bufee 和Andrew,也感到Victor很了不起。




三十多幢建築,不到十幢效果理想



















我自己也曾試圖用3D打印做藝術創作,把香港三十二幢新舊建築,做成一副國際象棋,表達香港舊樓被新樓取締,輸得盪然無存的慘況。雖然我沒有買下自己的打印機,都是委託國內公司來打印,但過程中得了不少錯敗的經驗,了解了許多問題,再聽到是晚各人的分享,感到非常有共鳴。

現把大家的經驗嘗試歸納如下:

1. 3D打印需時,一個只有幾公分的東西,要打上幾小時,故此,此刻不適用於大規模生產,只宜作起板少量之用,而且成本也不很平宜。

2. 打印機有時會出些小毛病,如錯位、斷層等,因由不一定可以明白,有時同樣的數據,也會出些奇怪的小問題,效果暫時不是百份百可以掌握。如果用sketchup 建模,要確保全個模型每個接面都百份百完美,否則打出來會有不少瑕疵。

3. 現在家用機可打的體積有限,為了省卻時間,盡可能會把很多件合成一"底"(像蒸糕!),而每件之間的間距,可以比建議的少,一次多打幾件,但這不代表可以減省打印的時間,因打印的時間是與要打的實際體積成正比,但卻可以減少打印的批次,並拉長每批打印的時間,不用不停回來"收衫",晚上大可一覺睡到天明,而不浪費打印機的可用時間。

4. 如果模型有挑出或挖空的部位,打印軟件會加設臨時支撐,之後再從主體拆出,而支撐結構過疏散,會承托不足,過於結實會很難與主體分離,散密要恰到好處。

5. 由於打出來的結構是片層,就如真的石層,有錯層fault 的問題,所以要留意模型的擺放方向,避開錯層在最脆弱的部份,所以有時需要故意把方正的形狀,擺成不方正的角度,增加連接的面積。

6. 每部機的性能、精細度都不一樣,要各自適應和習慣,Bufee 和Andrew 便用了一個很科學的方法,他們自行有系統地打出由寬至窄,由深至淺的模板,作為日後掌握效果的尺度。

7. 材料方面,最常用的膠帶為PLA和ABS,但好像PLA 更常用一點,詳情可參考這個網頁 http://www.protoparadigm.com/news-updates/the-difference-between-abs-and-pla-for-3d-printing/

8. 至於打印機方面,Bufee and Andrew 用的是 DTSL 的Up,他們也試過Makerbot mini,但覺得前者更為理想,而且DTSL 的售後服務也很好。

3D打印我完全是門外漢,希望上面的沒有大錯,煩各專家,如有錯漏請提示,讓我盡快修改。日後更希望我在PMQ的小店,可以成為各設計師把他們的3D創作,測試市場反應的地點,亦可作為它們從網店走到實體店(from online to offline) 的渠道,真正達到昔日開這店的目的。

Date: 17/12/2014 (Wed) 
Time: 7:00p.m. (Reception at 6:30)
Venue: PMQ, S405 

Title: Prototyping with 3D printer 

Speakers:

Andrew Lee & Bufee Leung


Andrew studied 'Transport Design' at Coventry University and '3D Computer Animation' at Bournemouth University while Bufee studied product design and fashion design. They bought their own 3D printer to built an interesting science fiction project, ZeroHunderd which includes varieties of spaceships, machinery and robots in a set of a space station. The project was exhibited in Taipei Monster Festival in Oct 2014. 


Ken Too

Ken completed his PhD in HKU on the subject of Urban Space. After years of practice, he now teaches in Chu Hai on architecture. He has been experimenting on 3D printing for a year and in the process of turning his interest into a business.


Edmond Wong 
He partnered with Jonas have established a brand called ITUM, which set out to apply 3D printing on fashionable lifestyle products in a massive scale.


Victor Leung
He works in HKU and has extensive experience in the 3D printing machine in HKU